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留英前辈支招:在国外遗失护照和证件肿么办?
留英前辈支招:在国外遗失护照和证件肿么办?
2015年05月20日作者: 万佳留学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我在英国留学期间,除了“论文什么时候交”之外,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谁谁谁的护照丢了”。

显然,丢东西特别是丢护照这件事已经成为广大留学生心中不能言说的痛。

于是,我把自己和朋友们的经历总结了一下,希望能给遇到同样麻烦的同学们一个温馨提示。

一次我和朋友在机场排队办理登机手续,突然发现装着证件的书包落在了搭乘的火车上,而此时距离飞机起飞只有一个半小时了。

于是,我们马上拨打了这条火车线路的负责公司以及火车终点站办公室的电话,跟接电话的印度小哥报上我们乘坐的班次和目的地,希望工作人员能够帮我们在火车上找到遗落的书包。

同时,我们询问了机场的工作台,得知在没找到书包的情况下,如果想继续旅行可以在机场办理相关手续。

漫长的等待和重复打了许多电话之后,突然有个火车站工作人员拍了拍我的肩膀问是不是丢了一个书包,并且告知我司机找到了书包并且交给了下一班回程的火车。

最后我们涕泗横流地接过司机带回来的书包,在每一个排队的地方都请求插队一路狂奔到登机口,检票的空姐微笑着对我们说“you finally made it”。

这里需要留意的是报失电话一定要反复打,向不同的有可能负责的部门打,并准确报上自己的姓名以供查证。

当然这只是一个有惊无险的例子,如果护照真的丢了,恐怕就没这么简单了。

朋友W在这个方面有着异于常人的经历。

一个美好的假期里,W在布鲁塞尔的火车上被人偷走了唯一的行李,包里是护照钱包一些细软和没来得及洗的脏衣服。

也就是说,除了兜里的手机和移动电源,他最重要的护照、申根签证和英国的签证卡都随风而去了,当然还有钱。

接下来的故事,就像是打网游刷剧情一样,到指定地点找到头上带问号的NPC领任务,完成之后得到奖励物品。

第一关便是去当地警察局报失。警察会详细询问你的身份信息以及丢失物品,然后他得到了一份Police Report文件。

然后W就去了布鲁塞尔的中国大使馆申请临时旅游证,有这个证件才是一个有身份的人,但是,理论上用这个证件也只能买飞机票直接回中国。

在等待旅游证的时间里,W找地方打印出之前在邮箱里备份的学校在读证明、护照和签证的复印件,还在网上联系了英国的Home Office,注销掉丢失了的那张签证ID卡,也查询了各种各样丢东西的经验分享,然后得出一个心酸的结论:成败取决于人品。

W带着所有他能够得到的材料,跑了一趟机场,又哭丧着脸坐上了回伦敦的欧洲之星。

然而,我只在朋友圈上看到了一条简短的更新,写着:两次飞升失败。不甘心的W脑洞大开又想到了水路,从法国加莱坐船期启程穿英吉利海峡到达英国多佛。

演技大大提升的他在和海关工作人员虔诚地解释了一个多小时之后,兴高采烈地踏上了英国的土地。

根据他的经验,我们来看一下护照在英国境外丢失之后应该怎么办。

1、到当地的警察局报案并保留警察局提供的报失报告,一定要留存,因为上面的reference number是之后各种补办事宜都需要用到的;

2、到当地中国大使馆申请旅行证,也就是Travel Document。提前在中国驻各国大使馆的网页上查询开门办公时间,以及办理旅游证需要的材料和费用;

3、准备护照复印件,英国居留卡或英国签证页的复印件;向学校求助获取在读证明等相关材料/公司的工作证明;

4、最好在旅行开始之前最好将所有可能有用的证件扫描并保存在网盘或邮箱中;

5、如果钱包也丢了,记得及时给银行打电话挂失,国外的银行卡网购实在是太方便了。

故事的最后,W成为了我们那儿的丢护照咨询专业户。

另外,这种情况是有更加正规的解决途径的,丢失了护照和签证之后是可申请Replacement BRP visa,即一类英国单次入境的签证。

但是,没有亲身经验的我只是听说这个签证的申请和办理需要复杂的过程和漫长的等待,也有人表示过申请一个月之后都毫无消息。

所以,丢失证件之后,侥幸心理下大多数人都会先尝试“闯关”,也就是和海关工作人员哭着诉苦沟通。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朋友会在英国境内丢护照,这种情况就相对要简单一些,起码没有流离失所。准备好这些材料之后,就可以亲自去大使馆递交申请:

1、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海员证/回国证明申请表》《驻英大使馆核查申请人护照(身份)情况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官网上可以下载打印);

2、三张护照相片;

3、在英境内合法停留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签证、居留证、学生证、在读证明或工作单位证明等)。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