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求职打工 > 不要以為留學生打工就是端盤子
不要以為留學生打工就是端盤子
2013年02月21日来源:美国留学网作者: 万佳留学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打工——學習之外的重要任務

 

  不知在哪里听過這么個說法:只有拿全額獎學金的學生和自己掙學費的學生才算得上是真正的留學生!

 

  雖然客觀點說,這么說有點偏頗,但是又不無道理,至少符合了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一撥撥留學熱潮給中國人留下的一种深刻印象。但實際上,縱觀自己身邊大大小小的留學生卻真正能夠体會到時代變化之快。

 

  80年代去留學的一代不但沒有概念要花家里的錢,而且家里也的确沒有能力幫助他們。一張飛机票,或是几個月、半年的生活費往往已弄得傾家蕩產。而如今的小留學生們花著一年十几万至几十万卻面不改色心不跳,因為皮夾里揣著的是國際信用卡,很多都是我這里刷著,父母每月再補著。所以,對于“打工”這個几十年來与留學生畫上等號的詞,現在已經成為了一种不等的關系了。

 

  當然,千千万万的留學生中還有一部分是相對家庭負擔得起卻不充裕,花著父母的錢卻不能心安理得的那种,而我就是屬于這一种!留學承載著自己的夢想,也同樣寄托著全家的希望。而打工,可以用來減輕父母負擔,鍛煉自己能力,則成為一個除學習以外的重要任務之一。

 

   打工的難度增加

 

  很多人在選擇讀書的地方時就會關心,打工机會多嗎?在出國前就會打听工作好找嗎?的确,這是絕大多數人都關心的問題。記得一個朋友說過,她5年前來澳洲的時候,走在路上碰見黃皮膚的都會倍感親切,而現在一路走過墨爾本,看著一群群的亞裔學生,耳朵里只是用來分辨說的是粵語、京腔,還是上海口音了。如此大密度地引進留學生,對當地的經濟的确是一大貢獻。但留學生和新移民人數的增加也從另一層面削減了就業几率,增加了打工的難度。所以無數的華人餐館可以永遠貼著招人的廣告,給著超低的工資,卻不怕沒有漂亮的小姑娘來免費試工!

 

   壓力是找工作的動力

 

  要說工作好找肯定是假的,有些朋友找了好几個月都沒有找到滿意的工作,或是干了几天就被老板找個借口辭了。但是要說工作真的不好找,又不見得如此,還是要看個人能力。即使是一份簡單的体力活,也能体現出不同人的生存能力!首先說找工作的目的,如果你抱著打發時間的目的,那么你找到工作的几率一定很小。与其給人欺騙性地試工白干,還不如在家待著玩。因為你沒有壓力,所以自然沒有足夠的動力和積极性。相反,如果你的銀行卡上數字越來越少,交房租或學費的日子越來越近。那么我相信,你肯定能讓自己找到一份工作。

 

   利用多种途徑找工作

 

  找工作的方式很多,看廣告,問朋友,上門投簡歷。每一种都有自己的优點和難點。國外是個信息流動廣而快的社會,廣告很多,還有各种報紙和网站。如果你覺得自己英文不夠好,或是不介意中國老板的“剝削”,你可以看免費的中文報紙,上面有很多招工的廣告。但是因為這是最基本、最低檔的工作,所以自然競爭比較厲害,工資低也就不足為奇了!另外,可以看當地的報紙,實際上机會更多,待遇也相對好些,但是畢竟登出廣告的工作,競爭肯定激烈,所以做好投了簡歷沒消息的准備吧。如果來的時間久了,朋友多了,一旦有机會當然可以近水樓台先得月,很多工作都是這樣找來的,比如我就在一家hotelhousekeeping主管,我就介紹了兩個同學在我這里打工。還有就是打一份簡單明了的簡歷,一頁紙,寫上你的聯系方式、基本技能及學歷,最好附上工作經驗和reference,然后一家一家地遞上簡歷,我有很多朋友也都是這樣找到工作的。

 

   對自己的英語要有信心

 

  絕大多數的中國學生都認准了華人超市或餐館,認為机會大點。可是大家都這么想,工作机會就越少。相反,不要膽怯,對自己有自信,實際上很多時候同樣的工作,中國人干得都比外國人強。對自己的英語要有信心,起碼也要讓自己去試試。在英語環境下打工,和外國同事一起做事,才能幫助你鍛煉英語,也讓你多交朋友,更加了解他們的生活,融入這里的環境。這是一舉多得的事情,同時收入還相對高些。而且不要認為留學生能干的就是端盤子、洗碗、洗車,其實很多事情都是要勇敢去嘗試才知道的!

 

   机會總是給敢于嘗試的人

 

  我的朋友之中就有做清洁的,做市場銷售的,電話訪問的,倉庫管理的。總之,机會總是給有准備及敢于嘗試的人。我自己一到澳洲就認准給外國人打工。几种找工方式都嘗試過,簡歷遞過很多份。完全不要怕羞,要勇于推荐自己,別人會很友好地對待你。很多机會也是這樣來的。我目前做的這份工作是在网上找到的,開始是在酒店做房間清洁,由于我的吃苦耐勞以及良好的素質和能力,一段時間以后被升為主管。現在,我不用自己打掃衛生了,我的工作就是安排別人做清洁并負責檢查,同時做些paper work,還有自己專門的辦公室和工作手机,并有了更多的机會与別人交流,使我的英語有很大的提高,也交了很多朋友。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