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选校 > 案例分析:手把手教你筛选适合自己的学校
案例分析:手把手教你筛选适合自己的学校
2013年02月21日来源:美国留学网作者: 万佳留学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给学校定位首先要参照的是自身的条件,主要包括5个方面,既硬/软件背景、选择专业、选择学位和自己的资金情况。通过审核自身的5个因素和各档次学校的录取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实力。在了解了自身的5个因素后,我们就需要那自己的成绩跟学校的要求进行对比。一般来说,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最少都会进行2轮的筛选,下面,我就根据每轮筛选不同的考虑因素来手把手较大家如何根据自己的情况挑选学校。

第一轮学校筛选:

第一轮学校选择的范围一般都比较大,需要搜集的信息非常多,很耗费经历和时间。所以,为了快速方便的找到有自己申请专业的学校,我们最好先参照学校的专业排名和综合排名,对美国这个专业学校的档次有一个初步了解。之后根据排名,进入学校网站察看学校系里的设置,包括专业方向,课程安排,录取分数,奖学金介绍,系里的人员,硬件设施,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等问题。这次由于看的学校数量很多,所以只是初步筛选,目的是把自己不喜欢的和要求苛刻的及奖学金少的学校都给排除,再从剩下的学校再进行筛选。所以第一轮选校主要考虑几个问题,是否有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是否有自己需要的学位、自己的要求是否符合学校的申请标准,有没有很苛刻的要求、是否给国际学生奖学金。把不符合要求的学校排除,再进行第二轮更细致的筛选。

第二轮学校筛选:

第二轮筛选就需要更详细了,需要搜集的相关信息也会比较多,第二轮筛选就要基本筛选出最终打算申请学校数量的大概名单。首先还是从学校教授的毕业学校,研究方向,系里的教学人数,系的大小,硬件设施,奖学金比例,毕业生数量和就业情况等问题来考虑,从这些方面,我可以分析出学校给系里的投资金额和教学能力。如果系比较大,设施和教学人员都比较强,就可以证明学校每年的投资比较大,系里招收的学生数量会多,而且奖学金也会多。以次来衡量学校是否有申请的价值。如果确定去这里可以学到东西,就列入参考范围,反之则排除或待定。其次,查找学校历年的录取平均分数,(有很多学生是按照学校招生的最低分数先来确定学校的,这个成绩往往跟实际录取的分数相差很远,所以不要只考虑这一个分数,还要考虑平均录取成绩)。申请者拿自己的各项成绩跟这个分数线对比,看自己是否符合学校平均的录取水平。如果达到最低标准,但跟平均录取成绩相差很远,建议这种档次的学校列为冲刺学校。达到要求的列为重点申请档次,超过要求比较多的列为保底学校档次。有些学校会公布往年的录取平均分数,没有公布的可以发邮件到学校去问,也可以上网搜索申请总结,参考人家的分数,通过这两大部分的衡量挑选出自己适合的学校。

案例分析:

可能上面说的有些过于书面话,大家看不太懂,下面我就拿一个真实的案例给大家讲解一下。

申请者背景介绍:

北京一所名牌大学CS专业本科毕业,学校期间获得很多次奖学金和各种奖励。数学物理比较强,获过奖。学校活动经历丰富,并曾担任学生会主席,学校表现一直非常好。
总GPA:3.6X 专业GPA:3.8X、TOEFL:62X、GRE:V:55X Q:800 AW:4.5
申请的全部是CS方向,最终决定去Columbia University。

录取学校情况:

Columbia University 的PHD自费录取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的PHD15%奖学金
Brown University 的MS自费录取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Los Angeles 的MS自费录取

他申请的学校除了保底学校在美国综合TOP50外,其他全部集中在TOP30左右。如果单从这个学校档次定位来看,肯定是过高了,拿到录取的希望很小。但实际上我们看看申请者的背景就不难发现,他的各项成绩都非常高,TOEFL62X居然是最薄弱的一项。他这个成绩已经达到了大部分学校的平均录取成绩,只有及个别的学校和专业不符合要求。而且他申请的是本专业,学校期间表现也非常优异,专业背景也不错,因此他敢这样选校。不过他并不是因为成绩好就盲目选择的,他也是做了大量材料搜集对比后才决定的。下面我们看一下这个人关于选校部分自己回答的问题。

访谈内容:

1、你从哪个方面给自己选择学校定位的?

在学校定位方面,我做了不少查询工作。我把自己的各项考试成绩,跟各个档次大学的录取平均分数线对比,了解自己的考试成绩符合哪个档次大学的条件。这个工作是比较花费时间的,有的学校网站上会写出来,有的就需要到网上搜索大家的总结和看那些已经拿到结果的人的条件。实在不行也可以发邮件到学校系里或者给在校生发邮件询问。

2、你为什么选择了很多顶尖大学,你不怕拿不到结果吗?

首先我已经对自己的成绩能够申请到哪个档次的学校有了了解,其次,我选择的学校都是系里比较大的,教授人数多。我察看的学校每年的招生人数,而且之前跟学校的系里秘书和教授都联系过,进行了初期的陶瓷。有的学校就直接说我的成绩很优秀,让我申请。有一个教授甚至说你过来跟我学,我肯定给你奖学金。Columbia University的系主任也说我到了学校后,让我去找他,要见见我。由于前期了解了各学校今年招生的情况。所以申请的时候心里还是比较有底的。

3、你在选择学校上有什么技巧吗?

我认为留学申请要尽早开始准备,决定申请哪些学校先不用着急,最好先跟学校联系,进行初期陶瓷。问问学校今年准备招生的数量,给不给国际学生奖学金。聊熟了以后,可以问问自己的成绩竞争力如何,有的学校会直接告诉你的。另外就是找教授多,系比较大的,这样的一般招生多,钱也多。其次,就是有的学校有预申请的,这样的学校一定要提早填写,如果没通过,就不要申请了。然后,就是选择学校一定要拉开档次,根据自己打算申请的学校数量来合理分配。最后,就是多看看近几年学校介绍或者网上的评论,看看录取人的平均分数和背景,以及录取的百分比等信息。上面说了这么多自己的经历和经验总结,其实我自己刚开始申请的时候也是什么都不懂的。多亏找了个专业的留学咨询公司指导,否则这些我是根本想不到的。是太傻的帮助,使我的申请有了这么好的结果。最终,我决定去美国TOP10的Columbia University大学学习我的CS专业。

从这个学生回答的问题中我们可以看出,他非常聪明,在确定学校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做到了心里有数,因此,才敢这样选择的,而且拿到了4所名校的录取。这个学生的选校过程充分证明了我之前所说的要根据自身的5个因素来选择学校说法。因此,今后大家在给自己确定学校档次和学校筛选的时候,不要单纯的去看网上大家的申请总结,要学会如何利用网上的资源,更多的要从自身的因素跟学校的要求去衡量,直接去学校主页查找信息,跟学校直接联系,获取一手的信息。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