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规划 > 张雪峰“神预言”考研人数下降原因何在?更多留学生认清了真相
张雪峰“神预言”考研人数下降原因何在?更多留学生认清了真相
2023年11月24日来源:万佳留学作者: 万佳点击量:181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张雪峰“神预言”考研人数下降原因何在?更多留学生认清了真相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23年12月23日至25日举行,据统计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38万,2023年为474万,2022年为457万。是近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从历年考研报名人数可以看出,2014和2015年考研报名人数有所下降,自2015年以后均呈上涨趋势,在2023年达到了峰值。2024考研

对于这种现象,张雪峰老师在社交平台说道:“我记得我说过今年考研人数会下降。”张雪峰曾在去年12月写道:“我个人觉得…明年考研人数…可能会下降…”不过张雪峰并未透露自己认为的考研人数下降的原因。

根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分析认为,考研报名人数减少背后有几个因素,主要影响因素还是就业。对于很多本科毕业生来说,如果现在能找到一个就业岗位的,肯定更倾向于尽快就业,相比考研究生来说更现实一些。而且,很多人对读了研究生后再找工作的预期也相对降低了,读研有时间和经费成本。当更多的学生看清了现状,考研不再是最佳的选择。

虽然此次下降36万人,依然有438万的考研大军,竞争压力依然很大。随着国门打开,大家并不局限于考研这一条路了,或许深谙“宇宙的尽头是编制”的真理,直接考公考编或是干脆毕业直接工作,还有更多的学生会选择出国留学深造!

各国研究生学制及申请时间

美国

学制

美国的高等教育实行学分制,提前修完学分即可毕业。美国硕士项目众多,根据教学方式侧重点不同可分为Thesis Based和Non-thesis Based两种。

Thesis Based更加偏重科研项目研究,学生通常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独立的研究后提交论文或科研成果,大部分项目时常在24个月左右;

而后者更多的是授课式教学,学生按要求完成学科作业、考试、Essay来获得学位,大部分项目的时长在13-18个月。美国研究生留学

申请时间

美国的研究生申请,一般会在入学前一年的9月陆续开放,文科和理工科的申请截止日期一般集中在12月-1月,也有2月份甚至3-4月份依然可以申请的。

对于特殊申请商科专业,时间横跨12月至第二年4-5月,尤以1-2月份截止最多,但越早申请优势越大,且有机会获得奖学金。国际生最好不要赶在最后一轮申请,一定要留出足够的时间处理签证。

如果你想大四毕业后,9月秋季入学,那么基本上在大三的寒假,就可以开始准备起来了。

加拿大

学制

和美国一样,加拿大实行的也是学分制。硕士学位可以分为授课型硕士(Course-Based)和研究型硕士(Thesis-Based),一般时长在1-2年不等。

授课型硕士:课程为学分制,项目一般时长为1-2年,是以授课为主的学习方式,修满学分并且完成论文就可以顺利毕业拿到学位。授课型硕士以就业为导向,课程相对较实用,旨在帮助学生快速进入专业工作领域。加拿大研究生留学

研究型硕士:研究型以科研为导向,通常项目为2年,以培养专业研究型人才为目的,基本都是通过研究和讨论的课程,强调原创性研究和研究方法。中国留学生想直接申请研究型硕士难度较大,除了要具备优秀的学术背景,还必须具备很强的研究和创造这些软性实力。

申请时间

加拿大研究生申请周期通常分为秋季入学和冬季入学两个阶段。

秋季入学的申请时间通常在每年的10月到次年1、2月;

冬季入学的申请开始日期较为不固定,截止日期通常在前一年的7月至9月,招满即止。

 

张雪峰“神预言”考研人数下降原因何在?更多留学生认清了真相

英国

学制

英国的硕士可以分为授课式硕士(Taught Postgraduate)和研究型硕士(Research Postgraduate)两种:

英国的授课式硕士学制通常为1年,总共52周,可分成三个Term,或者用Semester分成两个学期,期间有2-4周的圣诞假期和2-4周的复活节假期。英国研究生留学

研究式硕士学制为1-2年,这类硕士项目主要是针对未来申请博士而准备的,申请时要求学生要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和课题,要求提供Research Proposal,申请材料类似于博士申请。

申请时间

英国硕士的申请时间一般在每年的9月到次年的4月,越早申请越容易拿到offer。因为英国很多院校都采取Rolling Basis原则,即招满即止,所以同学们千万不要拖到DDL才申请,特别是一些热门专业。

建议同学们在大三上学期的寒假就可以开始着手准备起来了。

澳洲

学制

根据教学及培养方式的不同,澳洲高校的硕士可以分为授课型(Coursework)、研究型(Research)以及扩展型硕士(Extended)三种:

授课型硕士:学制通常为1-2年,课程内容以专业课学习为主,且以课堂教学为主。入学通常要求具备普通学士学位、荣誉学士学位或研究生证书或文凭。

研究型硕士:学制一般也是1-2年,以学生自主课题项目研究为主,授课占比较小。入学要求比授课型硕士要高,通常要求具备学士学位、荣誉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或硕士预科课程,比较适合之后想要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澳洲研究生留学

扩展型硕士:学制一般在3-4年,此类硕士通常更注重于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一般是为法律、医学、工程、社会工作或其他专业领域的人才准备。

申请时间

澳洲大学研究生分2月和7月两个入学时间,也有部分院校有多个申请期,甚至还有大学全年都接受申请!

所以,根据个人时间规划及目标院校的不同,申请时间轴也有略微差异。同样也是建议,至少提前一年就开始着手准备申请相关的事项。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