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规划 > “学平面设计没必要出国”,是真的吗?
“学平面设计没必要出国”,是真的吗?
2023年03月09日点击量:15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平面设计这一传统的艺术留学专业好像越来越不受待见了:

有人说,国内平面设计的发展已经很饱和了,与国外差别不大,不需要留学;

人说,学平面设计毕业后无非是去企业里当个美工,还要听甲方摆布,没啥前景。

但实际上,虽然新兴专业风很大,但平面等一众传统艺术专业依然是多数留学生的选择。

那么大家究竟为什么会一边嫌弃平面,一边默默递交申请呢?

 

国内外的平面设计 仍有差距 

平面设计本就是艺术领域里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在国内发展历史也相对悠久;

但要知道,我国高等教育中的设计学科从1998年才开设,发展至今也就20多年,因此跟国外相比,差距依然明显。

细看国内平面设计的课程设置不难发现,除了素描、色彩、字体等基本课程外,还有许多艺术原理、设计美学、英语、设计调查等课程。

这样的课程安排虽然足够全面,但很多课程与平面设计师岗位所需要的技能关联性并不大。

然而国外的平面设计课程,很多都是从第一学年入学开始就会让学生接触平面设计的基本原则、平面叙事、包装平面设计、品牌设计等核心课程;

之后的学习还会更加深入,老师将带领学生一起讨论平面设计传达信息的方式和理念的迭代,并让学生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探索平面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

 

以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为例,虽然排名全美第一,但该专业的课程却是以研讨课和studio的形式为主的,而不是各种软件课的堆砌。

就像罗德岛平面设计专业介绍中写到的那样:“平面设计专业旨在通过视觉语言系统中各要素的训练,让学生能够快速适应平面设计师的职业身份。”

因此,虽然都叫平面设计,但国内更注重各个专项的技能提升,国外则是从宏观角度注重设计思维能力的提高,更能满足设计师岗位对于专业人才的需要。

 

平面设计的分支方向 今非昔比 

随着平面学科的发展,如今的平面已不单单只是一种通过创造和结合各种符号、图片、文字来向特定群体传达信息的方式,而是朝着不同方向深入发展;

有些方向甚至已经形成了新的分支专业:

1 平面/视传方向 

平面与视传方向包括传统平面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两个专业,所以大众刻板印象中的那种传统的平面设计只占到平面大类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目前,国外很多院校都将平面设计并入视觉传达设计。

相比于传统平面,视觉传达设计更加强调信息的传达,而非视觉的感官,因此应用范围则比传统的平面要广泛的多。

 

2 品牌设计方向 

品牌方向目前正成为平面大类下最热门的研究方向,包括品牌标识设计、包装设计和广告设计三个专业;

其中品牌标识设计被公认为平面大类里鄙视链顶端的研究方向,也是收入水平最高的一类。

品牌设计不等于设计Logo,而是包含了前期概念提取,中期名称、Logo设计,以及后期VI、IP、包装、线上视觉、线下物料等多个环节的一整套流程。

 

3 新媒体设计方向 

如果问近十年来最具颠覆性的产业,那媒体必然是其中之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对以报刊、广播、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在这一过程中,平面设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很多国外院校的平面设计也在讨论包括平面媒体设计、实验传媒、数字化设计、插画与视觉媒体在内的新课题。

除了学术上的变化,由新媒体发展所带来的平面设计相关岗位也在日益增加,并逐渐成为多数平面专业人才毕业后的主要就业方向。

 

4 出版设计方向 

出版设计方向也是比较传统的一个方向,涉及到书籍报刊杂志出版过程中的排版设计、包装设计、字体设计等,是传统媒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虽然随着传统纸媒逐渐被新媒体所取代,该方向也同传统平面方向一样有些衰落了,但在出版这一特定领域中,平面设计的作用依然会是不可忽视的。

 

5 信息设计方向 

信息设计方向目前仅次于品牌方向,是平面大类下第二热门的申请方向,而且其能够与数据科学跨界的特性,使这个方向的前景不可估量。

目前信息设计方向下包含信息设计、数据可视化、叙事环境三个专业方向。

 

英国平面设计名校 身怀绝技 

经过了以上的分析不难发现,国内外平面设计专业的发展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且国外院校也各自有自己的侧重。

那么就英国而言,哪些院校的平面设计含金量最高呢?

 

伦敦艺术大学 - LCC 

伦艺LCC的平面设计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平面媒体方向,另一个是品牌设计方向;而品牌设计也正是伦艺的王牌专业之一。

LCC品牌设计本科课程为三年学制:

第一年的课程包括品牌标识设计导论与方法论、品牌叙事性、品牌包装及相关理论课程,详细介绍包括品牌承诺、品牌理念、品牌价值、品牌个性等内容;

第二年,LCC品牌设计专业开设品牌表达、品牌未来、专业实践及相关理论课程;第三年除了毕业主设计外,学生还要到设计工作室中切实与客户交流。

不过,伦敦艺术大学除了LCC,中央圣马丁和坎伯韦尔也都有平面设计专业,而且各自有不同的风格和教学侧重。

 

金斯顿大学 

看院校综合排名的话,金斯顿可能名不见经传;但如果要去英国学平面设计,并希望留在英国找工作的话,金斯顿甚至是比皇艺更好的选择。

金斯顿大学的平面设计极具跨学科性,让平面设计不会只局限在平面,而是从某一个点去理解视觉设计在情境中的作用,从而形成新的设计。

不仅如此,金斯顿还十分注重与企业、政府、非营利组织的合作交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现实社会存在的痛点,创作出能够引发共鸣的平面作品。

 

皇家艺术学院 

皇艺就是典型的“直接将平面并入视传”的院校

皇艺的视觉传达设计,表现形式十分概念化,表现形式也不局限于平面,在跨学科领域的探索也更为深入,注重概念表达的完整性。

因此,相比于其他院校的平面设计专业,皇艺的风格更加迷幻一些,它探索的都是很前瞻的设计理念问题,具有很强的超前意识。

所以,如果你也希望能更多地突破平面设计的局限,去发现、去创作一些前所未有的平面作品,那么皇艺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海外不同院校的平面设计专业考官,也普遍更希望在作品集中看到学生在不同方向上的尝试,看到不一样的作品。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