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那些年,我在留美路上遇到的「消费刺客」……
那些年,我在留美路上遇到的「消费刺客」……
2023年02月07日点击量:51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古有聂政、荆轲,现有泰家刺客、钟家冰雪刺客。除去这些国内耳熟能详的刺客外,留美路上也潜藏着很多心狠手辣的“消费刺客”,虎视眈眈的盯着我们的荷包。

本文便是为了方便各位保护好自己的荷包,总结了部分留美刺客列表。

 

教科书及教辅材料

背刺指数:✯✯✯✯✯

遨游在知识的海洋肯定得坐船吧?没错,教科书和教辅材料就是我们的船票,只不过这个船票的价格常常让人想跳船。在美国大学上课,教材通常都不是由学校统一购买发放的,需要同学们自行找途径获取。

 

👉Bookstore: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徒步到学校的Bookstore,掏出一把钞票豪气地买下所有需要的书。

因此,我也体会过一本超过200美金的教材,用着有多沉重。当然了,超过200美金的教科书并不是特别多,但是按照这种方法平均下来,每年一不小心就能在教科书上花个600-700美金。

既然有了最简单的方式,那肯定还有其他稍微复杂一点的方式:

 

👉电子版本:

21世纪时代已经变了!在教授允许使用电子设备的课上,对纸质书没有特殊情怀的朋友们,完全可以通过投资一本电子版的教材,省下一大笔钱。

省钱的同时还不需要每天背着厚厚的书去图书馆,一台笔记本电脑可以是你的全部家当。

 

👉二手书:

如果有的朋友对纸质书有特殊情怀,不用纸质书很难集中的话,不妨考虑一下二手书。在Amazon或者其他网站上,或联系同专业的学长学姐,很容易能找到Used版本的教科书。通常情况价格都会比新书便宜很多,但具体价格还要根据书的保护度来看。

有朋友表示今天就是不上这个课,我也一分钱都不想掏给教科书!那么可以参考以下两种可能性。

 

👉图书馆:

图书馆有时会恰巧有需要的教科书,但是一般都是限量的。如果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的话,建议提前看好课表上提到的教科书,先下手为强。

 

👉其他免费途径:

其他免费途径也是有的,但多半是盗版书或者没有版权滴,鼓励大家多多支持正版哦。如果你发现教科书还是自己教授写的,那就更不建议用这个路子了,尤其是小班课。

 

保险费用

背刺指数:✯✯

虽然我在美国从来没有出过医疗险,但不得不说出门在外有一份保险还是必要的。美国的大学在入学时也会要求学生购买保险,主要分为两种。

 

👉学校保险:

学校保险就不用多说了,一劳永逸型。选择了学校保险后,每年的学费账单会包含保险费用,保险由学校合作的公司提供。大多不是小公司,可以去学校网站查询一下。每个学校保险的范围也会有所不同,常看病的朋友们要仔细了解哦。

 

👉校外保险:

校外保险有些小特殊,因为可以选购校外保险的前提是学校允许,这类要求也可以在校官网查询到。如果学校不允许脱离学校自己参保的话,各位朋友就不要花时间货比三家啦。

学校允许校外参保的情况下,建议各位朋友挑选美国比较大的保险公司购买保险,具体名字也不提了(没有广告费),网上一搜就能查到。

购买医疗险种时一定要对比覆盖的费用范围和医疗种类,比如牙总出问题的朋友就买牙科覆盖比较牛的。
 

 

看病费用

背刺指数:✯✯✯✯✯✯✯✯✯✯

看病可谓是留学的刺客之王了,留学生皆谈之变色。

通常两种情况下会被医生治好后痛宰:一种是保险没覆盖到的部分,另一种就是......你叫了救护车。

当然,不是鼓励大家生病了硬忍着不看病,有病还是要及时就医,及时接受治疗。毕竟拖得越久背刺越狠,甚至会搭上自己的健康,有钱难买你健康啊。况且远在他乡,可谓是一人生病全家担忧,及时就医也让家里早点放心。

只不过,收到邮寄账单的你会为自己的荷包哭几天就不得而知了。希望大家照顾好自己,健健康康,不生病就是赚钱了。

 

 

正版软件

背刺指数:✯✯✯

专业软件在我们学习技能的路上也是避不开的一类工具,比如Adobe全家桶、Microsoft全家桶、Bloomberg Terminal、Spss等等各类工具。都很好用,注册费用也都不便宜。

学校通常会购买这类软件的Organization版本,即可以通过学校邮箱登录使用。但难免会遇到学校没买过的软件,很肉痛但是必要时还是需要购买。

如果囊中羞涩,也可以求助某宝和度娘......但还是那句话:鼓励大家多多支持正版。

 

打印费用

背刺指数:✯

回想起在校期间,从塑料袋管够、两件商品一个袋的Walmart回到图书馆,掰着指头算需要打印几页paper的事,依旧感觉很不真实。一边“肆意挥霍”,另一边却在“扎紧裤腰带过日子”。

是滴,美国大部分学校打印都是要单独计费且单价并不低。通常情况下,学校会在每学期开始时赠予学生一些打印额度(虽然也是从学费上薅的羊毛)。额度多少取决于学校规定,我们的小村一般是40美金/学期。

40美金的额度用在打印上说多不多,说少又不算太少。如果每学期只打印一下期中期末paper那还是绰绰有余的。但是,也会有教授需要学生打印一些其他材料提交或带到课上,而材料是多是少就要随缘了。

印象中大学单学期最高的打印费是130美金左右,呵呵!100多美金虽然不算太疼,但是本着能包邮就不付邮费的理念,我们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全黑白打印+双面打印这种基础操作肯定是必须有的。

 

 

人工费用

背刺指数:✯✯✯

美国人工服务的价格和国内比明显高出一截,所有人工服务相关的费用都会让你小吃一惊。搬个家、除个草、理个发等等都会让你觉得不如自己下地干活。

这类费用建议大家能省则省,非必要尽量不叫人工服务。当然住在学校里的朋友们就没有这种担忧啦,毕竟学校包办。

 

吃喝出行

背刺指数:✯✯✯✯

“吃喝出行又花不了多少!”是我8年前留美之前的想法,但现实总会把我们按在地上摩擦。偶尔和朋友三五小聚吃点好的,周末打车出去玩两圈后,就会知道吃喝出行的费用远比我们想象中高很多。

四处tip的你回到家发现,一天的消费算下来,可能光小费就给出去快100美金。

可能对于一些朋友来说完全不背刺,但对于另一些朋友来说却刺得荷包空空。这点完全因人而异,希望大家量力而行,不要过度压榨自己的生活费去消费~

 

留美生活上还有很多其他大大小小的开销和成本,希望朋友们都能够合理分配,妥善规划。安稳、健康、开心的度过留美时光,为未来的自己留下一段嘎嘎好的回忆。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