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申请攻略 > 跨专业申请,最重要的步骤有哪些?
跨专业申请,最重要的步骤有哪些?
2022年12月27日点击量:30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在研究生申请阶段,每年都会有很多同学因为不喜欢本科专业,而选择转专业申请;

艺术设计作为跨专业门槛相对较低的一类学科,自然也就成了转专业申请中最青睐的方向之一。

不过转专业申请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简单,

想要一次成功上岸的话,我们应该如何规划呢?我们总结了以下的“三准法则”:

 

“掐准”申请的时间

相比于国内,国外院校普遍更加注重专业的连贯性,有很多专业甚至会在申请要求中直接标明:“无相关专业背景的申请材料将不予考虑”;

因此,转专业申请首先要做的,就是预留出比本专业申请更多的时间,去一一筛选掉那些压根不接受跨专业申请的项目,避免后期浪费更多的时间。

预留出的时间,除了要不断优化文书、提升背景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有时间准备艺术设计必不可少的作品集。

要知道,即使是申请本专业的同学,往往也需要3-6个月左右的时间制作和优化作品集;

而对于零基础、转专业、第一次做作品集的同学来说,准备的时间起码要增加一倍(这还仅仅是用在作品集上的时间)。

所以说,虽然艺术设计的转专业门槛相比医学、金融来说要偏低一些,但也绝不是能一蹴而就的

而且,即使再怎么早地开始准备,“时间不够用”的情况对于跨专业做作品集的同学来说依然是很常见的,未必有时间让你把每一个项目都做到极致。招生官只有很短的时间浏览每个作品集,所以申请的时候需要把吸引眼球和有趣的作品放在作品集的最前面并通过展示项目的灵感来源、材料创新、设计方法等,获得招生官的认可。

另外,大多数情况下,考官也会在面试的过程中提问到有关作品集的部分。

 

“选准”适合的专业

必须首先确定的一点:不是每个艺术设计专业都适合跨专业申请。

一般对于跨专业申请(尤其是从艺术设计学科之外的领域跨专业申请)来说,最适合的专业一般是新兴专业、复合型专业。

这类专业的申请大多不看重学生之前的专业背景,更多的是通过作品集或文书来挖掘学生的创意潜力。

在“新兴专业、复合型专业”的大类中,首先要推荐的专业一定是舞台设计(又称剧院设计)

舞台设计是一种二次创作,是要通过分析剧本、角色来设计场景的;

在这一过程中,设计人员需要与包括布景、编剧、戏服、灯光、音效等工作人员不断沟通,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舞台的整体调性,涉及到多个方面。

该专业的考官很欣赏能够同时兼备空间思维、艺术表现、舞台表达的人才,为舞台的设计提供新的思路。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舞台设计专业的同学中,建筑设计、室内设计、计算机、数字媒体、服装、平面等背景的同学都屡见不鲜。

另外,纺织品设计近年来也逐渐成为一个时尚大类学科下,备受关注的新兴学科。

纺织品设计又称面料设计,它不同于普通的男装女装设计,是一个跨学科的新兴专业,对于平面和时尚都有涉猎。

作为一个跨界性很强的专业,纺织品设计的对象并不仅限于服装面料,它可以是你房间里的窗帘、你的床单,甚至是你的墙纸,汽车内饰、医学用品等不同领域的材料研究,

因此,纺织品设计专业具有很强的延伸性和创造性,也很适合跨专业申请。

 

“瞄准”匹配的院校

除了材料准备的时间、专业的选择之外,不同的院校对于申请者专业背景的要求也可能成为影响跨专业申请的关键因素之一。

比如我们经常提到的皇艺、伦艺、爱丁堡等名校,即使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跨专业上岸的难度也依旧很大。

相比而言,全英创意产业排名第一、QS世界排名Top200的创意艺术大学(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 UCA)对于跨专业申请则会持相对开放的态度。

作为一所专注于艺术设计的院校,创意艺术大学开设的专业可谓相当全面,是目前欧洲规模最大、开设学科最全的艺术类院校之一:

动画、建筑、插画、平面、电影、纯艺术、游戏、室内、平面、摄影、工业/产品……包罗万象。

足够宽广的课程设置,使UCA能够包容来自各个专业的零基础申请者;同时,UCA也是英国少有的商业氛围浓厚的艺术院校,注重艺术与商业的结合。

因此UCA虽然在各类学术排名方面与皇艺、伦艺等全球名校有一定的差距,名气更是跟这些热门院校没有可比性;

然而在就业率方面,UCA却以96.9%的超高比率拿到了创意产业方面的英国第一,属于超高性价比的院校。

另外,由于坐落在英格兰东南部,地理位置能轻松地前往伦敦等城镇,UCA的学生也可以很方便的到更多的企业或事业单位进行实践学习。

正因如此,如今的UCA也已经成为英国顶尖的艺术设计大学中课程和质量排名第一,也是欧洲第二大学专业艺术教育机构。、

创意艺术大学一共分四个校区,包括坎特伯雷(Canterbury)、埃普索姆(Epsom)、法纳姆(Farnham)、及罗切斯特(Rochester)校区,每个校区都提供非常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这里的留学生来自全世界91个国家和地区,占全校学生人数的17.2%,UCA也为在此学习的国际学生提供方便的交通网络和住宿环境。

 

今年,UCA还新开设了前所未有的创意艺术商学院,该学院本科及研究生共有10个课程供选择。

创意艺术商学院的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将创意发展与商业技能的培养相结合,培养毕业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