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规划 > 留美读研中国学生猛增17%,给留美读研中国学生5大建议!
留美读研中国学生猛增17%,给留美读研中国学生5大建议!
2022年11月29日点击量:49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前两天,我们给大家介绍了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IIE发布的2022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

中国留学生"美国梦"依旧,中国仍是赴美留学最大生源国!

根据数据显示,全球赴美读研究生学位的人数猛增17%,高达385,097人,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在美读研的中国学生人数增长3.6%,达到123,182人。

虽然没有回到疫情前水平,但是赴美读研人数已经率先迎来反弹,未来美研的申请竞争必将更加激烈。

 

今天,我们给大家分享几条美国研究生申请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众所周知,美国研究生都是由院系录取,因此即使是同一所学校每个专业之间的录取要求和难度都会不同。而选校是一个贯穿申请全程,复杂而漫长的过程,所以给大家5个建议,让你没那么迷茫。

 

排名

综合排名VS专业排名

对于我们很多国内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排名是选校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那么申请美国研究生,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哪个更重要一些呢?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无论是综排还是专排,都只是一个参考指标,万不可“迷信”排名。要知道,我们是绝对无法通过排名来确保哪所学校一定比哪所学校更容易申请的。

说回综排VS专排,这得根据你所申请的学位和今后的职业目标来决定。

如果你真的想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做学问(通常针对PHD申请者),那么这所学校的专业排名就非常重要。

不过专业排名也只是一个大指标,还需要参考下面将提到的几个指标。

 

毕业后回国就业

如果考虑的是就业,特别是回国就业的话,综合排名就更加重要一些。毕竟在中国大众企业中所熟知的美国大学就那么些,雇主是不会专门花时间研究你这所大学的这个专业有多好的,有时一个好听一点的学校名字甚至都可以虎虎人。

 

在美国就业一段时间再回国

其实大部分学生的想法都是毕业之后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累积一些工作经验再回来,如果是这样的话,其实可以考虑一些综合排名不那么靠前,但区域排名相对好,且在美国当地非常有声誉的学校。

当你顺利获得工作经验以后再回国时,雇主更看重的绝对会是你在美国的工作经验而非毕业的学校了。

 

排名40 VS 排名45

一些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时非要拿排名41和排名42的比,其实在这个问题上纠结是很没有必要的。

实际上U.S.News的排名每年都在变化,学校在上下5名甚至10名的排名范围内浮动是非常普遍的,如果为了这么小的区间挑剔那可能永远都选不到满意的学校。

选择的学校如果是在排名上下20的范围内,其实无论是在师资、设备、校园、声誉等方面真的没有什么区别。

 

热门专业 VS 冷门专业

对于自己要申请的专业,你应该做到非常了解,这不仅仅包括专业排名多少、录取基本要求是什么,还要了解这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如何,有哪些教授的哪些研究方向,这个专业往年的录取率和申请竞争度如何,以及有无相近的可替换的冷门专业。

 

研究方向

对于理工科申请者,研究方向的选择对申请成功率真的非常重要。

就拿土木工程来说,一个搞 ITS的教授是不愿意招一个做交通规划的学生的,他宁可去招一个学计算机的。因为教授招你去也是希望你尽快上手,所以专业方向的完全匹配是申请成功的关键。

研究生申请者在选校时一定要做两件事:一是看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二是分析自己的背景是否与教授的研究方向相匹配。

 

学位

MS VS PHD

理工科研究生申请者比较容易纠结的问题是到底申Master还是PHD。但凡自我感觉好一点或是想拿全奖的都想申PHD。但PHD真的不是随便申的,全奖也真的不是随便拿的。PHD的录取要求是比Master高很多的。

比如说如果申请Master的GPA最低要求是3.0,那么PHD就是至少3.5;如果Master的托福要求是80,那么PHD就是100。GRE也同样。当然这还只是硬条件。想想看PHD毕业出来可就是相当于Professor的级别,都应该算一个领域的专家了,怎么可能像本科双录取一样一录一堆,一抓一把呢?

所以,建议考虑申PHD的学生要么老老实实地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背景,要么放宽排名,不要想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学位又要排名还要钱。还有如果你正儿八经地想申PHD,那么请一定要做功课,那就是好好地寻找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匹配的教授并尝试与其套磁。

 

奖学金

申还是不申?

拿全奖当然是所有申请人的终极愿望,谁不想一分钱不花学校还倒给钱呢?但如果你家里经济条件还不错,更想冲的是排名的话,建议降低对奖学金的需求,至少在申请的时候是如此。

研究生的奖学金包括了Fellowship, TA, RA…但无论哪种,都是merit-based,所以研究生奖学金对于申请者利弊都有,利是你申不申奖对录取不会造成影响,弊是如果你条件真的不是那么优秀学校就真的很难给你奖。

 

美国研究生奖学金申请 

考核标准 

⭐学习成绩

申请人的学习成绩,无论是高中成绩还是大学成绩,采用两种形式来表现,一种是“GPA”(Grade Point Average),即“平均成绩点数”,另一种是“Ranking”,通过了解申请人以前的学习成绩和学习名次来了解其学业潜力。

⭐标准考试成绩

由于中国国内大学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不能根据申请人在一所大学的成绩和名次来断定学生的实际水平。美国大学把申请人“标准考试”的成绩作为评定奖学金的依据。

“标准考试”目前在内地举办的有TOEFL、GRE、GMAT、LSAT。其中TOEFL或IELTS是一种语言能力的考试,它们仅作为一个基本要求,即要求应达到所申请的美国学校TOEFL或IELTS的最低分数线,而对申请奖学金资助没有实际上的帮助。但GRE、GMAT或LSAT属于能力测试,其分数反映的是考生学习、思维能力的高低,是影响奖学金资助的标准考试。

⭐工作经验

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申请人,比没有工作经验的申请人具有优势,优势的大小根据申请人所学的专业而定。

⭐所受的奖励和荣誉

荣誉是一名学生杰出表现的证据,除了校内的一些奖励外,校外的社会荣誉、协会会员资格、市级以上学术竞赛或活动的奖励、学术杂志上发表的论文,这些证明都应与申请材料一同寄去,这样的学生是各校所欢迎的。

⭐家庭背景

虽然这一项内容对于申请奖学金资助并不是很重要,但申请人如果出身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或教育科研人士家庭,应给予说明,这样会对申请人有利。

 

院校位置

大城市 VS 小城市

在研究生的选校上,学校的地理位置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选校因素。

不同的地理位置会带来不同的就业环境,像纽约的话,金融业十分发达,如果你在纽约念书,将会有很多关于金融的实习机会,而旧金山湾区的硅谷则是高科技企业的汇聚地,加州地区的影视传媒业和生物药业都比较发达......

如果考虑在美国就业,建议选择就业机会丰富的城市附近的院校,如果计划回国发展,那么学校的名气比地理位置更重要。

提醒同学们,申请美国研究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千万不要好高骛远,不切实际!

 

美国研究生申请常见问题

01美国研究生的申请开放和截止时间

美国研究生申请一般在9月开放网申系统,分为三轮申请(部分商学院可能会有更多轮次,因学校而异),大多数学生会选择首轮申请和中间轮次申请,这两轮录取的人数也较多,第三轮申请则更多是“捡漏”的学生,比如临时决定留学的,但第三轮申请的名额会很少。

建议学生在9-12月内完成网申,越早开始申请越好,尽量不要在最后一轮才开始提交申请,因为有些学校可能会突然宣布关闭申请。

每个院校的截止时间不一样,到官网查看即可,注意区分本地学生和国际学生的时间表。

 

02美国研究生申请所需材料

1.大学成绩单及各类获奖证明

2.在读证明(未毕业的学生)或毕业证和学位证中英文件(已毕业的学生)

3.银行存款证明

4.信用卡(VISA/ Master)用于网申付费和送分

5.TOEFL/IELTS以及GRE/GMAT成绩单

6.护照首页扫描件

7.申请艺术类的学生需要准备作品集

8.文书材料

 

关于申请文书

一般包括简历1份、推荐信2-3封和个人陈述PS。少数学校会要求学生提供Statement of Purpose,简称即SP。有些专业,比如传媒,很多学校要提供Writing Sample。

商科专业一般要求写ESSAY。有的学校要求只写ESSAY,不写PS,有的学校则要求PS和ESSAY都要有。


03美国研究生申请结果公布时间

美国大学一般在2-6月发放录取结果的居多,其中3、4月份是发放录取的高峰期。根据每个大学的进度和学生申请时间的早晚不同,发放录取结果的时间并不统一。

最后,祝大家都能如愿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如有任何留学问题,请联系留学顾问咨询~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