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规划 > 日本计划废除在日中国留学生打工免税优待政策!对留学生有何影响?
日本计划废除在日中国留学生打工免税优待政策!对留学生有何影响?
2022年07月01日点击量:106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6月25日《产经新闻》独家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员透露,日本政府计划废除对在日打工的中国留学生的免除税收的政策。

 

 

据了解,这项允许在日中国留学生在日本打工时免税的条款,是中日政府在1983年签订的“中日租税条约”中的一条,根据条约的规定,为了接受教育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因为生活和教育所需,通过雇佣企业的申报后,打工所产生的所得无需交税,当然对等的在中国留学的日本留学生也适用于这项两国间的免税优惠政策!

 

 

但是,据日本政府内部的人士透漏,由于相对来说来日本留学生人数要远远多于日本前往中国留学的人数,而且日本留学生在中国获得就业许可的门槛很高,导致大部分日本留学生在中国享受不到免税待遇。

 

 

至于为什么想要废除这项中日两国之间关于留学生勤工俭学收入免税的条款,日本政府人员解释称:近年来留学生在居住国正常纳税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国际标准,在此之前日本也修改了与美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租税条约”,而这一次,除了中国之外,日本政府也在研究取消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租税条约”的相关内容,以便更加符合国际社会的通常做法。

 

近年来来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的经济状况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留学生家庭普遍经济情况不好,需要打工来维持留学的各项支出不同,近年来,来日本留学的中国留学生普遍经济条件比较好,很多甚至比日本学生的经济条件都要好,这也引起了很多日本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的不满,所以很多在野党和日本政府的人士都认为这项针对两国留学生的免税优惠政策已经到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

 

 这个政策对留学生的影响大吗? 

日本废除对在日打工中国留学生的免除税收政策。对我们留学生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其实,留学生打工所得收入多数不到120w以上都不符合被收税标准。


而留学生法定工作时间每周28小时,暑假期间可以到40个小时,按照日本平均时薪1000日元来算,满打满算,年收最多只有170万。需要被征税的部分也就50万,那么就算要交税留学生只需要交10万日元。说实在的,现在的中国留学生来日本留学真的也是为了学业,那么拼命打工的人应该也是很少很少了!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