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规划 > 后疫情时代澳洲留学申请变化趋势分析
后疫情时代澳洲留学申请变化趋势分析
2021年09月09日点击量:118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作为科研和教育强国,澳洲在科研技术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WIFI、飞行记录仪(黑匣子)、青霉素、宫颈癌疫苗、人工降雨这些对人类生活具有重大意义的科研成果,都诞生于澳洲,只有2400多万人口的国家,却在诺贝尔奖100多年的历史上拥有16位获奖者,这与澳洲一直以来对高等教育的重视与投入密不可分。

 

澳洲一共有41所大学,37所为公立大学,4所为私立大学。多年来澳洲大学在创新、发展上持续突破,在全球各大名校排行榜上稳中有升,“八大”盟校位列世界前110强。在QS排行榜上,除了商务与管理、会计与金融、艺术与设计、传媒、教育、体育等热门商科及人文社科常年位于世界前30强,澳洲大学在理工科及医学方面也十分强势,土木工程、环境科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护理学等都成功跻身世界前30强。

 

澳洲是中国留学生第三大留学目的地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Project Atlas》数据,纵观2020年,共有超过560万国际学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高等教育的学习澳洲中国留学生第三大留学目的地。

 

根据澳洲内政事务部发布的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赴澳学生批签总数(包含新签和续签)为12642,与2020年同期对比批签数微降4%,这与疫情尚未清除、澳洲边境尚未开放直接相关,相信在边境开放之后会出现一波反弹。万佳留学

 

2020年中国赴澳洲留学的学生在学历层级分布上,与往年相比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根据2018-2020年中国赴澳留学生各学历层次的新签人数,高等教育(20岁以上)的占比持续增长,2020年依旧占据最大份额,达73.3%高等教育(15-19岁)紧随其后,占比21.6%。2020年同期数据对比,高等教育(20岁以上)的新签证数量同比增加约13%。

 

 

 

“八大”联盟申请占比超八成

 

数据显示、申请澳洲八大联盟院校的人数占比,从2019年的74%上升到2020年的80%,2021年1-6月的占比达83%。从世界综合排名上看,基本集中在TOP300以内的大学。

 

“热门”意味着竞争激烈,澳洲申请量最大的10所院校平均录取率略微下降比2019年同期微降2.71%。其中两所头部院校下降幅度最为明显,澳洲国立大学录取率下降10%,墨尔本大学录取率下降9%。澳洲留学

 

一方面,2020年澳洲大部分院校并未因为疫情影响而降低录取要求,在审核学生材料时更加严格。另一方面随着申请人数逐年增加,名校也逐渐改变录取规则和要求,如澳洲国立大学已取消有条件录取、取消语言+主课的打包录取,且所有学生需满足语言条件才可进入评审流程,审理不再是先到先得滚动录取,而是根据学生的成绩及背景择优录取。而墨尔本大学则持续提高录取要求,以甄选更优秀的学生。

 

理工科留学专业更受关注

 

数据显示,2019-2020年赴澳洲攻读理工科类专业的中国学生整体占比都在三成以上,且占比有所上升。

 

总体而言,对比其他专业方向,理工科学生的留学计划受疫情影响程度相对较小。另外,随着高新技术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逐渐凸显,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对理工科的关注度日益提高。留学澳洲

 

2019年澳洲更新的紧缺职业——189独立技术移民职业清单中,增加了36个全新职位(共212个),其中有27个属于理工类。其中理工类别新增5个、科学专业新增20个、IT类别新增2个。澳洲招聘网站SEEK发布的数据中,2019-2020年澳洲薪酬TOP20的岗位名单中,理工类行业占据了11个席位。此外,澳洲多数学校都有不同额度的奖学金,鼓励学生投身理工科学习和研究。

 

 

 

留学生本科背景多样化

 

数据显示2020年申请澳洲研究生课程的学生院校背景中,国内大学与海外大学的比率大致为6:4。

 

各类本科背景的学生都能在澳洲找到合适的大学和课程,一方面,澳洲不局限于招收国内211/985的学生,也愿意给广大留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平台,给他们提供创新和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大学相信经过接受其开放、优质的教育,学生的潜力能够得到更大程度激发,学生的能力可以得到不断提升,成为优秀的国际化人才。澳大利亚留学

 

此外,本科背景为海外大学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比例持续增加。由于课程设置及教学方式等原因,海外大学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更容易适应澳洲留学生活。

 

近三年研究生课程来自海外大学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比例持续增加。相较国内传统大学而言,海外大学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方式也提高了学生的海外适应能力。

 

澳洲院校疫情应对措施

 

2020年初因疫情影响,澳洲政府颁布了旅行禁令,由于海外学生入境开学受到影响,政策颁布后各个大学延迟了最晚报道时间,随后通过临时网课等一系列措施,以帮助学生将学业影响降至最低。

 

中国学习中心设立:疫情以来,澳洲大学在中国内地陆续开设了学习中心或校区,供不能进入澳洲境内但有线下学习需求的同学使用。开设中国学习中心的院校包括悉尼大学预科、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蒙纳士大学、西澳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很多学习中心位于澳洲大学在中国的合作院校内,以便于组织管理,确保了优质的学习环境和安全性。

 

英语考试及内测认可:部分大学对原有认可的语言考试成绩时效进行了延长,如悉尼大学、蒙纳士大学认可的英文水平考试如IELTS,TOEFL,PTE,Cambridge Linguaskill(General)等,有效期由原来的2年调整为3年。另外还有一些远程英语测试形式在疫情期间受到认可,如The IELTS Indicator Test、TOFEL Special Home Edition、Duolingo Test等,均受到悉尼大学、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等院校认可。部分大学,如悉尼科技大学、悉尼麦考瑞大学等院校均设置了远程英语内测,由学校命题和指定监考官,支持在语言考试准备中遇到疫情挑战的学生能够顺利入学。

 

 

 

留学补贴及奖学金:除了常设奖学金、助学金外,在2020年疫情之初,各澳洲院校就持续为受到疫情影响的学生提供多种补助,包括海外在线学习学费减免政策。2021年多项补助和奖学金仍继续发放。留学澳大利亚

 

校企合作活动:澳洲院校长期以来以注重实践著称,在疫情给全球经济及就业市场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之下,澳洲院校从中国学生实际需要出发,陆续与中国优秀企业合作,为中国学生提供更多了解名企、求职应聘的通道。墨尔本大学、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阿德莱德大学等院校陆续与全球知名企业合作组织多场活动,包括华为、vivo、京东方、新希望六和、中国银行、伊顿、旺旺、施耐德等。

 

国际学生入境计划:从2020年初,澳洲对于疫情的重视和迅速反应,使得其境内疫情防疫情况一直相对良好。但至今尚未开放边境,仍影响着留学生的学习计划。澳洲各州持续在商讨制订留学生返校试点计划,并已提交澳洲联邦政府审批。

 

 

更多留学干货内容,欢迎继续关注万佳留学官网。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