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文书 > 关于留学文书,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关于留学文书,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2021年03月17日点击量:135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提起留学文书http://www.wanjia.org/newslist/newslist31_1.shtml,很多有留学计划的同学及家长并不清楚其真正的含义。文书,是留学申请中对所有用长篇幅文字叙述方式提交的材料的统称,通常包含:个人简历(CV), 个人陈述(PersonalStatement 或 Statement of Purpose),推荐信(Reference Letter),具体问题回答(Essay Questions)。

 

大部分国家,比如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等,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申请,都会要求申请者提供一定的文书材料,但不是每一部分都需要提交。比如,美国本科申请者一般会通过Common App、CAAS或UC系统提交申请材料,这里就不需要提交CV或者PS,只需要提交推荐信及各种Essay Questions就可以了。但是对于美国研究生的申请,一般学校都会要求提交CV、PS、推荐信,有些学校还会让申请者回答一些学校自己规定的Essay Questions。因此,准备什么样的文书,一定要按照学校的要求,不可一概而论。

 

下面,我们对文书不同的部分进行详细的解释:

1.个人简历(CV)

个人简历一般是研究生申请的必备材料,有一些本科申请的国家和学校也会要求提供。学校需要简历的目的,是希望非常“直观且迅速”的了解申请者的过往背景及突出优势,可以说简历是留给学校的第一印象,因此一定要非常重视。

 

简历一般由基本信息、学术背景、校园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实习及工作背景、获奖及荣誉、爱好及特长等模块组成。当然,并不是每个模块都必须包含,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

 

简历的内容不能太多,一般一页为宜,最多不超过两页。简历内容多不一定是好事,否则会给学校一种“不会抓重点、目标不清晰的感觉”,而且违背了“直观且迅速”的原则。招生官在招生任务繁忙的情况下,不会有耐心去仔细一条条阅读。内容过多,也会造成核心及优势内容不突出。

 

另外,简历也需要遵循“突出重点”的原则。一方面,自己的优势或者最想让招生官看到的内容尽可能放在前面,或者用不同的字体标注,以更加醒目,让招生官可以一眼看到。另一方面,并不是自己所有过往经历都需要体现在简历上,只需要挑选与申请专业最一致、最能代表自己优势的事例即可。

 

 

2.个人陈述

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 或 Statement of Purpose)我们一般统称为PS。个人陈述是应该说是所有文书材料里面最核心的部分,是申请者唯一可以花较长文字篇幅、按照自己的逻辑、通过自述的方式向招生官展示自己的机会。相比之下,CV文字较少且简短,Essay Questions会限定题目,而推荐信是别人对申请者的评价,申请者没有办法对内容完全进行把握。所以,一定要十分重视PS的内容和逻辑。

 

不同学校、不同专业都会对PS有不同的要求,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准备。有的专业,只要求提交PS,对内容和字数完全没有规定。有的专业,要求提供不多于2页的PS,但是对内容没有要求。也有的学校会给出具体的内容要求,比如PS必须包含你的短期的或者长期的职涯规划、说明为什么选这个学校和专业、将来会对该学校或者专业有什么贡献等。通常,PS在800-1000字为宜,大约是一页半到两页A4纸的篇幅。

 

那么PS的内容应该包含哪些内容呢?如果学校对内容没有规定的话,PS可以包含几大块:申请动机(为什么会选某一专业)、校园或社会实践活动、实习或工作经历、职涯规划、为什么会选择该学校、自己未来对学校的贡献有哪些……申请者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PS内容,以突出自身的优势。

 

然而,无论选择什么内容和事情,PS的核心只有一个:向招生官展示你为什么要学习这个专业及你有什么能力来学习这个专业。PS所有的内容和事例都必须服务于这一核心点。对于为什么要学习这个专业,这体现是申请者的目标感和内驱力,可以描述自己喜欢某一专业的原因及未来的职涯规划。对于有什么能力来学习这个专业,重点是通过各种事例来向招生官展现自己具备学习某一专业的能力。比如,对于申请商科的同学,可以重点展现自己的领导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而对于申请理工类专业的同学,可以重点展现自己的科研能力、钻研精神、批判性思维、坚持不懈的精神等。所以,在选择申请某一专业之前,一定要清楚这个专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来学习,这个专业未来匹配的工作岗位及职业发展道路是什么,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在未来的岗位上取得成功,这便是基于“职涯规划+核心胜任力“的文书理路。对于一个有目标、并且有能力的申请者,任何一个招生官都会青睐和欣赏。其实,这一思路与企业招聘的思路如出一辙,尤其是拥有国际标准招聘流程的世界500强外企。在企业招聘面试中,面试官考察的核心是:为什么你想要入职这个岗位及你有什么能力来胜任这个岗位。申请文书,其实就是一种书面面试形式。所以,掌握文书这一核心写作理路,不仅有利于留学申请,更为将来工作面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3.推荐信

推荐信一般是美国、加拿大、英国、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必备的申请材料,而澳洲申请一般不需要推荐信。大部分学校只要求学校的老师作为推荐人,可选班主任、任课老师、论文导师等。也有一些专业会要求提供雇主推荐信,即实习单位或者工作单位的上级领导提供的推荐信。所以,准备之前一定要清楚学校的具体要求。

 

那么,推荐信如何递交到学校招生官的手中呢?一种方式是邮寄,即学校会给出收件地址,由推荐人直接将推荐信邮寄过去。而目前最常用的方式是网上推送,即学校申请系统会给推荐人的邮箱发送一个链接,推荐人点开链接,可以直接在链接里面填写或者上传推荐信。

 

在国外,推荐信被视为一种保密信息,老师不会给学生看推荐信内容而直接递交给申请的学校。而在中国,大部分推荐人没有办法直接撰写英文的推荐信,也不太会操作全英文的推荐信递交页面。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申请者可以或多或少地参与到推荐信的准备过程中。所以,对推荐信进行一定的“把关”,会有利于最后的申请结果。

 

推荐信要注意几点:

首先,推荐人要对申请人有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在推荐信中重点突出申请者的优势。其次,推荐人的职位不是越高越好,而是要综合根据申请的专业、申请者在某一学科的优势、与推荐人的熟悉度综合选择。最后,推荐信要有理有据,不可全篇堆砌形容词。通过详实的事例对申请者的优势进行说明,可以大大增加可信度。

 

 

4.具体问题回答

具体问题回答(Essay Questions)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美国本科申请系统中的问题集了,如Common App,CAAS,UC申请系统等。申请系统会给出一连串的问题,让申请者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回答。如Common App的第一个问题是:Somestudents have a background, identity, interest, or talent that is so meaningfulthey believe their application would be incomplete without it. If this soundslike you, then please share your story. (有的同学拥有一些有意义的背景,身份,兴趣或才能。如果申请中不加上这些,那么申请可能是不完整的,它们帮助同学们全面展现自己。你是这样的吗?如果是,请分享你的故事。)

 

无论申请者申请哪所学校,对于申请系统统一的Essay Questions,必须都要进行选择和回答。除此之外,每所学校还有额外的小问题,对申请者进一步考察,尤其是一些美国的名校。例如,最让申请者头痛的芝加哥大学,总是会出一些脑洞大开的Essay Questions,如:Cats have nine lives,Pac-Man has three lives, and radioactive isotopes have half-lives. How manylives does something else — conceptual or actual — have, and why? (猫有九条命,吃豆人有三条命,放射性同位素有半衰期。其他事物——概念上的或现实上的——有多少生命?为什么?)

 

而相对于本科申请问题的创意性和开放性,研究生申请的问题回答要具体、务实得多。大部分学校和专业都会让申请者回答一些非常实际的问题,如:你的短期和长期的职涯规划是什么、举例说明你的领导才能(Leadership)、最难忘的一段工作或实习经历及收获、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

 

对于Essay Questions的回答,首先要切题,严格按照题目的规定进行回答。其次,回答要具体,最好结合具体实例进行回答,不可泛泛而谈。最后,Essay Question要避免与主文书中的事例或内容重合,比如,如果学校有明确关于职涯规划的Essay Question,主文书就不要再浪费篇幅写这部分内容,而应该去展示自己其他方面的优势。

 

以上是对留学文书不同模块的详细介绍及注意点说明。留学文书,不仅仅是几篇英文文章这样简单,而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统一布局、运筹帷幄,才能最大化利用文书不同模块的功能,将自己的优势全方位地展现给招生官。

 

留学文书在申请中举足轻重,尤其是对于申请名校的同学而言,在竞争者都具备高分与“漂亮”背景的情况下,文书是使自己脱颖而出的最重要途径。所以,文书是有力量的。在后面的文章中,我们会陆续介绍为什么文书是有力量的及多种文书思路切入点,希望可以给有留学打算的同学带来启发和帮助。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