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 国内考研or出国留学?
国内考研or出国留学?
2021年03月10日点击量:43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首先看看国内的考研趋势。由于近年来学生对自身发展要求提高、毕业后就业压力较大等因素,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上升。2016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为177万,2020年为341万,2021年更是有望突破400W。面对这一严峻的报考形式,教育部虽着手增加录取人数,但与逐年壮大的考研大军相比,仍旧是杯水车薪。


 

由图可见,招生录取人数的增幅远低于报考人数的增幅,且差距正在不断扩大。2020年得益于扩招政策,3.4:1的报录比勉强与去年(3.6:1)持平。这报录比看起来似乎并不激烈,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学生想要考上的985/211院校,其报录比远远低于该比例,出现10:1是常态。如果学生无法接受调剂,那么就只能沦为炮灰大军的一员。试想一下到2022年,考研的人数又会暴增多少呢?


再来看看留学形势。在2018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66.2万,同比增长8.9%;2019年的出国留学生人数更是达到71万,同比增长7.3%[1]。按照这个趋势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2022年留学生数量应该会逼近、甚至有机会突破80万。即便留学的申请竞争也日趋激烈,但与国内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相比,申请国外大学的难度还是比较小的。

 


当然,我们并不能从上面这些数据上来断定留学是比考研更好的选择,毕竟出国留学需要考虑的因素涉及许多方面,像留学成本、学校地理位置、资源、发展机会、安全度等都需要再三比较。而在疫情方面,由于题主是在2022年毕业,那其实应该不用太过担心这个问题。毕竟国内现在已经研发出了疫苗并即将投入使用,那到了2022年的时候,国外的疫情应该也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2020年英国留学申请数据倍增,一方面原因是国际政治与政策的原因。但是我们不能忽略的一点就是,英国院校是会更加看重申请者的硬实力背景的,这就意味着你的本科院校的头衔、高GPA、优异的标准化考试成绩(例如雅思、GRE这些)在申请中都显得尤为重要(如下图,剑桥大学要求双一流/985/211院校申请者的均分为85分以上,其余为90分以上)。


有人说留学的本质是一项投资,考研也是,如果你也这么看,你就要知道既然是投资,那么就要讲究投入产出比。


如果你是医学,法律,金融,或者进体制内,这些行业太看出身了。学历好,直接起点就高好几个等级,这个时候取得一个硕士,博士学历,就强很多。快速提高学历的话,出国留学的时间较短,可以早点工作,这时候效率高,投入就是几十万的留学费用。


国内读研究生,价格便宜很多,但是相比时间,就多了几年时间,并且竞争会大很多,毕竟国内学生多,教育资源不足。这几年因为经济下行,加上疫情,就业岗位大大减少,可以预见后面几年考研考公务员的人数剧增,竞争会更加激烈。

 


如果有条件出国,可以出去一下,镀一层金。当然,镀金只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打铁还需自身强。


身边看到很多男生女生受到父母规划,去国外留学,然后直接进体制内或者事业单位,这是一条很不错的路,投入产比高,还不用享受996的福报。留学,本质是用钱弯道超车,用钱购买一定的教育便利。


接下来我会用比较的方式来谈一谈自己对于这两个选择的看法。


先说一说竞争力角度。

毋庸置疑,无论是国内研究生毕业还是留学回国,相对于普通本科来说都更有竞争力,但两者都有其特点。

国外留学必须要等完成学业才能回国,但是由于学制短,早毕业,所以能更早就业。海归在就业上有着天然的优势,根据《2019 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在国内82.5%的单位均在一定程度上对海归员工采取了倾斜性待遇,这点从各省市的留学生落户政策可见一斑。在国内读研有更充足的时间找工作,一些硕士导师也能通过自有关系向学生进行工作推荐;国内大型企业也会进入校园招聘,许多硕士生在毕业前就能安排好工作;读研更便于进入国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


时间成本也是比较现实的因素。

国内研究生一般分为专硕和学硕, 学硕学制一般为3年,专硕为2-3年。国外研究生分为授课型硕士和研究型硕士, 学制通常为1-2年。总体来看,留学的时间比国内读研时间更短,也代表可以更早就业,更具时间优势。


考虑家庭的承受能力。
国内读研费用上有绝对优势, 学术硕士一般是每年8千-2万元左右,专业硕士每个专业都不一样,5万到十几万不等。学校奖学金的覆盖比例较大,而且还能努力争取下全额奖学金。

留学费用相对较高,对于一般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不同国家和学校专业有不同标准, 但为吸引国际人才,一些学校也会发放高额的奖学金。 而且部分欧洲国家,入读公立大学还是完全不收取学费的。另外,只要是正规的院校毕业,国外研究生学历同样受到国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的认可。


写在最后


很多人会问,今年国内研究生扩招,考研是不是更容易呢?但是毕业后就业竞争会不会更激烈?疫情的影响不知道会持续多久,还能出国吗?签证、就业等政策一直变,怎么选择才能规避风险呢?


看到现在,其实你会发现,无论是选择国内读研还是出国留学,本质上都是自我提升的路径,两者并不站在对立面。读研能够让你更加专注与自律,而出国留学能让你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深度更加宽泛。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