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规划 > 日本留学丨文化学专业介绍
日本留学丨文化学专业介绍
2021年02月10日点击量:102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1日本文化学到底学什么?

在了解日本文化学之前,我们首先来谈谈一个包含了日本文化学,而且更宽泛的一个概念,关于什么是文化学:

文化学,顾名思义就是一门有关文化的学科。其研究范围非常宽广,简而言之,可以说是融合了所有研究视角的一门学科。比如说可以从各个角度来研究世界各地文化的成立过程及其背景。

那么稍微细分来讲,它又包含了我们非常熟悉的各个学科,如:文学、语言、历史、思想、哲学、宗教等等。

日本留学专业

接下来,“日本文化学”就不难理解了。

“日本文化学”就是在文化学的基础上限定地域为日本,有关日本的文学,语言,历史,思想,哲学,宗教等等各个方面的综合性研究,这就是日本文化学。

有人可能会有以下的疑问:“既然日本文化学所涉及的范围都是各个独立的学问,那究竟和其它独立学科有什么区别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一般来讲,其他独立学科都是专注于自身限定的领域按照一些固有的研究手法进行深度挖掘和剖析,而日本文化学就是将所有相关的学科都联系起来,从更加广泛的层面、更多元化的角度来进行的综合性研究,并且一般不会限定研究手法。

2日本大学院学习方向

简单了解了日本文化学的概念之后,同学们应该最关心的则是进入到日本的大学院之后,具体学习的会是什么方向呢?

日本留学专业

01一般会以日本的文化为中心,依照时代背景进行语言、社会制度、哲学与宗教、艺术等等构成文化的所有方面进行学习和巩固,并且需要学会、掌握一定差异性的比较方法。

担任日本文化学方面教学的老师们往往研究领域十分广泛且内容丰富。比如:有日本近现代文学文化、日本古典文学文化、表象文化论、日本近现代文化史、日中比较古典文学文化史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科目选修不同老师的课程。

02另外,大学院阶段常常会设置研讨会形式的课程,需要学生按照老师的指示进行小课题的准备、课外的资料调查和研究、然后在课堂上进行分组发表以及讨论。

这种类型的课程主要锻炼学生的表达和沟通能力,并且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基础调研以及分析总结能力。

3可拓展的研究方向

在日本文化学自身的领域内,可以做各种深入的课题研究,比如:动漫类的文化研究,食物发展历史及文化变迁的研究,潮流服饰的文化史研究等。比如,有一些本专业学生的毕业研究论文可能是你压根想不到的主题。

与我们日常生活中密切相关的一些文化现象都可以在文化的领域内按照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进行深度调查和研究。当然,正如前面所述,日本文化学其实是一个涉及面广,且对各学科间的连接组织能力要求较高的学科,因此它的延展性相较其他学科来讲更胜一筹。

简单的可以向各个独立学科靠拢来发展,比如对文学的文化史研究,经济学的史学研究等、也可以横向地跨地域,纵向地跨时代发展,比如:日本与外国的比较文化研究,或者在日本不同时期内某种文化现象的具体研究等等。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