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你的专业还好吗?教育部公布:这些专业将新增或被撤销!
你的专业还好吗?教育部公布:这些专业将新增或被撤销!
2019年04月25日来源:万佳留学作者: 万佳留学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其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183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241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名单(40个)、撤销本科专业名单(416个)。

 

全国各大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最多的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6所)、机器人工程(101所)、智能科学与技术(96所)、智能制造工程(50所)。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最多的是:人工智能(35所)、网络空间安全(25所)、会计学(13所)。

而各大高校被撤销最多的专业分别是:服装与服饰设计(17所)、教育技术学(13所)、信息与计算科学(12所)、产品设计(11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1所)。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加强新设专业建设,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合理控制招生规模,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不断提升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加强专业认证,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北京大学新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电子信息工程”、“机器人工程”三个备案专业。

清华大学新增了备案专业“药学”和审批专业“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复旦大学新增了备案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

中国传媒大学撤销专业数量最多,撤销了波斯语等10个小语种专业,还撤销了贸易经济、教育技术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5个专业。

浙江大学也取消了教育技术学、电子商务等数十个专业。

以下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微博

看看这些新增加的热门专业,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能等,除了985那些老牌名校开设了相关专业,像江苏科技大学、安徽工程大学这样具有工学特色的地方性院校也相继开设了人工智能这样的专业。想必在未来考研道路上,又将是一场血雨腥风的斗争。

这些热门专业,都是适合未来市场大趋势发展的专业。市场短缺就意味着工作机会多和有更好的薪酬待遇,包括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这都AI方向的对口专业,现在的工学类的专业也都在向人工智能靠拢。那些数学学得好的高精尖宝宝们,如果对这些热门专业感兴趣,快快抢占名额!


 

需要强调的是,在被撤销的专业里,并非所有专业都真的过时了,还有些其他原因,比如:

一些大学不再有实力和生源来维持这个专业

被类似的专业代替

专业范围太窄了

…………

所以希望大家理性参考。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