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安倍晋三再任日首相 经济复苏为首要任务
安倍晋三再任日首相 经济复苏为首要任务
2013年02月04日来源:万佳留学作者: 刘老师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日本国会周三正式推选安倍晋三(Shinzo Abe)出任首相,从而使日本迎来了新一届政府。新政府承诺,将采取迅速、有力的行动使日本经济重回正轨,并将对外交政策进行调整。这是安倍晋三继2007年结束了短暂的首相任期之后重掌大权,在日本政坛实属罕见。本月早些时候,安倍晋三领导的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在大选中以绝对优势取得胜利。

  安倍晋三已将经济复苏列为首要任务,主张推出大力度的货币宽松措施和财政刺激措施。金融市场已表现出对其政策的欢迎,日圆兑美元一度跌至20个月低点,东京股市自11月中旬以来上涨了约17%。

  外界普遍预计,这位偏向保守的领导人将成立一个由对财政刺激政策及利用核能表示支持的人担纲的经济政策团队。相比之下,即将离任的这届政府则强调财政整顿以及在2040年之前淘汰核能。

  自民党官员已表示,希望为未来15个月敲定一套固定不变的预算方案,首先会在新政府上任之初编制总额约10万亿日圆的追加预算。安倍晋三甚至有可能在周三晚些时候召开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上要求阁僚编制这样一套追加预算案,并在1月份完成这一工作。自民党随后还将编制始于4月份的下一财年的主要预算案。

  安倍晋三还称,他希望能够在1月底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会晤,增强美日同盟关系。

  日本国会众议院推选安倍晋三为新任首相。此前,他在包括反对党党首在内的候选人中胜出,获得了大多数投票。日本参议院也将在今日晚些时候举行投票,但由于众议院的决定更重要,安倍晋三已稳稳地坐上了首相的位置。日本政府官员表示,安倍晋三将任命前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为财务大臣。麻生太郎长期以来一直是安倍晋三的盟友,因在任期内大幅增加支出而闻名。麻生太郎在任时恰逢2008-09全球金融危机,他领导的政府在2009年推出了总额为14万亿日圆的紧急经济刺激方案,规模创历史之最。

  除了麻生太郎外,安倍晋三还可能为前自民党政调会长甘利明(Akira Amari)设立一个新职位,负责全面经济政策指导。预计甘利明将主导总体经济政策的讨论,其中包括在政府层面上与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行长就货币政策进行的讨论。

  安倍晋三要求日本央行采用2%的硬性通货膨胀率目标,而非当前1%的短期目标;并威胁称,如若不然,将修改有关确保央行独立性的法律。

  日本央行曾表示,将在下个月召开的政策委员会会议上评估通货膨胀率目标。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和新财政刺激举措出炉的可能性导致日圆走低,进而推动股市上涨。

  曾在安倍晋三上次任首相期间担任经济产业大臣的甘利明是核能的坚定拥护者;即使在2011年3月大地震引发日本最严重的核危机之后,他仍然为日本对核能的依赖加以辩护。

  截至9月底,日本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除扭转经济形势外,安倍晋三还肩负着改善日本与中国和韩国关系的任务。

  据日本媒体报道,预计安倍晋三将任命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为外务大臣,但岸田文雄对中国和韩国的立场仍不明确。

  除处理政策问题外,安倍晋三和自民党还将寻求赢得明年夏季进行的参议院选举。自民党与盟友公明党(New Komeito)目前共拥有众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席,可以推翻参议院决议。但若能赢得参议院多数议席将使其在不依靠众议院绝对多数票的情况下通过大部分议案。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