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管理学 > 工商管理及酒店管理专业的前世今生
工商管理及酒店管理专业的前世今生
2017年05月28日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无论是在国内大学或者出国留学领域,工商管理,一贯以来都是一个深受学生追捧的专业。另外一个在近年来走俏的专业——酒店管理,则以理论与实践结合,从实践中学习的教学方法深受好评。这两个热门专业历经百年,依旧屹立,其中的发展历程更是需要需要追溯到他们的前世今生。

一、19世纪中叶:工商业与酒店业的世界霸主

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从蒸汽机时代进入了电气化时代。机器代替了手工,产品大量增加;全国性的铁道网, 增进了货品流通;应大众的需要,许多新发明应市;摩根大通、花旗、高盛等银行业为商业提供贷款, 促成工商业经营规模的扩大。资本主义经济出现了飞跃式的大发展,通用、宝洁、埃克森美孚等一些垄断资本主义公司利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推行“企业合理化”制度迅速扩张,美国也一举确立了在工商业中的霸主地位,工商管理教育的需求也日益增长。

然后,远在欧洲的瑞士却有着和美国不一样的发展轨迹。瑞士被称为是世界旅游业的起源地,这个仅仅有着7百万人口的国家却拥有5600间酒店,每年为世界3千5百万客人提供高水准的服务。在历史上,酒店业和旅游业就像是孪生姐妹,怎么也分不开。19世纪中叶,靠着绝佳的地理位置、高速发展的工业、无可比拟的自然环境,瑞士成为了旅行者的绝佳目的地。1834年到1893年间,有50多所高级酒店和宫殿陆续建立。而在一战到二战短暂的和平期间,这个数量又翻了一番。其中为当时名流所青睐的有:巴德吕特宫、科斯皇宫酒店(现SHMS瑞士酒店管理大学Caux校区)、蒙特勒宫、维多利亚少女峰大饭店。

19世纪被誉为“豪华酒店时期”,在瑞士及邻近欧洲国家出现了许多豪华酒店的原型,该时期的酒店,以昔日的王宫贵族上流社会的生活方式为样板,无论是豪华的建筑外形,还是高雅的内部装修;无论是奢华的设备、精美的餐具,还是服务和用餐的各种规定形式,都是前王公贵族生活方式的结果。酒店与其说是向旅游者提供食宿,还不如说是向他们提供奢侈的享受。这一黄金时期也涌现了一批影响深远的酒店品牌创始人。比如,被誉为“现代酒店之父”的恺撒里兹先生,他生于瑞士,通过他在巴黎里兹酒店和伦敦卡尔顿酒店的管理,他的服务与创新哲学重新定义了欧洲豪华酒店体验。而代表“奢华”、“顶级”之意的英文单词 “ritz” 正是从他的名字及他旗下的酒店演变而来。恺撒里兹先生的酒店管理理念对后世酒店管理行业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除了遗留下沿用至今的先进管理理念,更留下了两笔宝贵遗产,它们分别是全球顶级奢华酒店典范——丽思卡尔顿酒店,以及享誉全球的酒店管理人才培训基地——瑞士恺撒里兹酒店管理大学。

二、19世纪末:世界第一所工商管理及酒店管理学校诞生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美好时代”,随着当时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规模日益扩大,经营日趋复杂,迫切需要训练有素的经营管理人才,于是工商管理学科应运而生。首先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于1881年创办金融商业学院,设立商业管理学科。19世纪末20世纪初,先进的管理理论的产生,推动了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Harvard University美国哈佛大学开始了工商管理硕士的面授课程。战争结束时经济转变为和平时期经济,人们的消费能力大量释放,市场兴旺,为企业带来了大量扩充时机。许多退伍人根据退伍军人教育法案进入大学就读,其中很多又都选择了商学院的MBA学习,哈佛大学辉煌的1947届就是这“出类拔萃的一代”中的佼佼者。

此时,瑞士正经历着空前的旅游业盛况,不管是基层,还是管理层,都迫切需要专业工作人员的加入。 1893年,瑞士酒店协会的资深会员Jacques Tschumi先生带领他的同事一手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家酒店管理学校,而在那之后,多家酒店管理学校相继建立。从历史根源的层面来看,这就很好解释为什么我们现在所熟知的瑞士酒店管理学校都是私立院校,他们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把其所有资源都贡献于酒店管理学科,独享自己特有的课程设置和科学的教学方式。

三、20世纪中期:从独树一帜到走向世界,从高速建立到规范管理

经过百年发展,美国MBA教育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体系,尤其是形成趋于完善的入学体系、培养体系以及质量评估体系。其中,AACSB (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International) 作为工商管理类专业认证,是全球顶级的商学院认证。AACSB提供权威的商学院本科及研究生工商管理及会计学科的认证。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AACSB会员单位都取得了AACSB认证,只有达到“认证标准”的会员单位才被称为“认证会员单位”,全世界仅有5%的商学院取得了这项精英认证。

而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大酒店在全球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盛世绽放,酒店管理专业除了在瑞士当地开枝散叶不断强大外,在一些传统大国也纷纷开设酒店管理专业,但是却没有了在瑞士的待遇。在美国,酒店管理是工商管理的其中一个分支,很少综合大学开设酒店管理专业,美国康奈尔大学是少数有酒店管理专业的名牌大学,但是其毕业生一般不在酒店工作,其课程偏向工商管理。英国的酒店管理也相对冷门,而且留学费用相对昂贵,所以,英国许多酒店管理与旅游管理专业排名靠前的学校都有与瑞士的酒店管理学校合作。

随着瑞士酒店管理越来越被业内津津乐道,同时,也有部分酒店管理院校面临被国外商业机构收购的境况,为保护瑞士传统的酒店管理院校,维护其在业内一致的口碑,在瑞士美食家协会、瑞士酒店人联盟、瑞士酒店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旨在维护瑞士传统酒店管理院校形象的瑞士酒店管理学院协会ASEH(The Swiss Hotel Schools Association,www.aseh.ch)就应运而生了。作为瑞士酒店管理教育领域最权威的组织,它一直起着行业权威的作用。协会有非常严格的筛选标准,每四年对成员学校进行审核和考察,以保证协会成员的资格水准。由于各个学校的课程设置、学校设施等各有特色,瑞士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官方的排名榜,因此ASEH成为了有意去瑞士修读酒店管理的学生和家长公认的参照。

四、20世纪后期至今:百家争鸣,强强联合,工商管理与酒店管理不断融汇创新

到1979年,在工商管理教育领域,美国在数目上遥遥领先于欧洲各国,拥有600个MBA课程,7万名全日制MBA学生,但出现了一些野鸡学校为了在全球扩大招生,打着“美国工商管理”的幌子鱼目混珠,滥竽充数。相反,欧洲国家经过层层教育改革和对工商管理学科的重视,大有迎头赶上之势。今天,在英国共有超过100家商学院,法国超过70家,西班牙50家,德国20家,瑞士于1985年创新型地创立了以酒店管理为基础的商学院HIM瑞士蒙特勒酒店工商管理大学,该课程具有最细致的商科专业划分,包括金融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奢侈品管理四大方向,实现了酒店管理及工商管理的最佳结合,同时创新地与瑞士罗斯柴尔德银行、四季酒店、瑞士宇舶表等企业开展学术合作。新兴的学科领域和国家的重视,加之精益求精的要求,势必将成为新的深造方向。

21世纪初,瑞士为了真正实现酒店管理教育的资源共享,ASEH旗下五所优秀的传统酒店管理学校:SHMS瑞士酒店管理大学、Cesar Ritz瑞士恺撒里兹酒店管理大学、HIM瑞士蒙特勒酒店工商管理大学,IHTTI瑞士纳沙泰尔酒店管理大学,CAA瑞士库林那美食艺术管理大学强强联合,组成了瑞士规模最大的SEG瑞士酒店管理教育集团(Swiss Education Group),这在瑞士酒店管理教育的历史上,当属头一次。

每年,有来自全球120多个不同国家的学生加入这个集团的大家庭,为了确保瑞士酒店管理的精髓得到丰富地实践,学校特别筹划每年举办两次国际酒店招聘盛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酒店HR现场招聘学生,充分实现了教育与行业供需对接。

经过百年的发展,工商管理和酒店管理相互渗透,融合创新,更是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为广大学生所追捧。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