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万佳|万佳服务: 北京总部|广州| 温哥华|多伦多|洛杉机|纽约
留学资质认证:BJ2000016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 > 热门专业中的后起之秀 带你认识供应链管理专业
热门专业中的后起之秀 带你认识供应链管理专业
2015年09月25日作者: 万佳留学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金融、会计和市场营销,属于传统的商科专业,而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专业,这几年逐渐成为又一热门商科专业,今天,我将从概念层面分析供应链管理与物流、运筹学的关系,帮助同学们认识供应链管理专业。

在你毫无知觉的时候,供应链管理已经层层渗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当你在沃尔玛购物的时候,你是否想象过每一件普通的物品从采购到运输都被严密跟踪,其中,甚至还有沃尔玛自有的专用卫星一路关注?

当你在淘宝或者京东购物的时候,有没有想象过这样简单的一串数据流是如何从订单变成送到你手上的商品?

又或者当你玩着iPad的时候,有没有好奇这些从世界各地生产的零部件是如何从生产到装配再到出售?这,就是供应链。

掌握这些错综复杂的操作的本领,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供应链管理。

在讨论供应链管理的同时,我们就不能不提与之紧密相关的专业,那就是物流与运筹学。为了更清晰地区分这几个概念,我们先来看一下他们比较严谨的定义:

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供应链管理就是指对整个供应链系统进行计划、协调、操作和控制,进而确保各种物资或服务能准确地交付给终端客户的过程。

它包含了计划订单、下单、出货、生产计划和控制、协调客户/供应商的关系、支援货品生命周期、逆向物流管理和预测风险。

供应链管理的目标

提升客户最大满意度。如提高交货的可靠性和灵活性。

降低公司的成本。如降低库存,减少生产及分销费用。

企业整体“物流品质”最优化。如去除错误成本和异常事件。

物流(Logistics)

物流就是指“物”的流通,它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以最低的成本,通过运输、保管、配送等方式,实现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及相关信息由商品的产地到商品的消费地所进行的计划、实施和管理的全过程。

它由一系列创造时间价值和空间价值的经济活动组成,包括运输、保管、配送、包装、装卸、流通加工及物流信息处理等多项基本活动。

物流管理的目标

物流管理要求将顾客所需的正确的产品(Right Product)能够在正确的时间(Right Time)、按照正确的数量(Right Quantity)、正确的质量(Right Quality)和正确的状态(Right Status)送到正确的地点(Right Place),使总成本达到最佳化,并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

可以说,物流管理是供应链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运筹学(Operation Research)

运筹学是一门应用数学和形式科学的跨领域研究,利用像是统计学、数学模型和算法等方法,将生产、管理等事件中出现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运筹问题加以提炼,然后利用数学方法去寻找复杂问题中的最佳或近似最佳的解决方法。

运筹学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商业、国防、邮电及经济管理等方面。

运筹学与供应链管理和物流的联系?

运筹学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整数规划、几何规划、大型规划、动态规划、图论、网络理论、博弈论、决策论、排队论、储存论和搜索论等。

其中,规划论、排队论和质量控制已被普遍应用到物流管理中。

另外,运筹学知识还可以应用在供应链管理的优化中,主要协助解决质量管理和产品、服务设计过程中的问题。

从上可见,运筹学是物流和供应链管理过程中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重要手段。

>>我感兴趣,马上在线咨询
获取留学方案